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华夏逐梦,有思有为,万事可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30日

  [市场企划]

  “青春,应该如何度过?”这是一个古老而锋利的问题,你是否有过梦想,有过你想成为的样子,思考过青春的意义,你为心心念念的梦想坚持过多久……

  这是四位“有思有为”青年的真实故事,故事有关青春和梦想,有关永不言弃和山海难阻。他们与时间赛跑,在苦乐并尝的路上义无反顾,超越上一个自己是他们永恒的追求。希望这些真诚而鲜活的故事,也成为你遇到困难时仍能披荆斩棘的力量。

2

  武大靖:就让曾经刺痛你的伤疤,成为你飞驰的勋章

  武大靖,这位世界短道速滑男子500米赛场上风一样的男子,其追梦之路是由无数伤疤铸成的。

  2004年,武大靖第一次上冰场,零下30多度的佳木斯冰道上,他摔倒了107次,擦伤4处;

  15岁,在一次比赛中临近终点时,武大靖与对手碰撞,脚踝被冰刀划出了一道7厘米的口子;

  17岁,武大靖在过第一个弯道时,膝盖半月板损伤、腰间受损、肌腱韧带拉伤、脖颈扭伤、左腿跟腱拉伤……

  小时候,为了不耽误学习,武大靖只能每天早晚挤时间练习。为了赶上最早的训练时间,武大靖清晨4点多就骑上自行车前往冰场,黑龙江冬日里零下30多度的室外冰场,记录了他一次次的顽强滑行。

  等大了一些,从黑龙江佳木斯短道速滑业余队进入江苏省短道速滑队,又辗转至吉林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终于滑进了梦想中的国家队;从业余爱好到专业运动员,从地方队到国家队,从陪练到主力中坚,武大靖的每一步都走得踏实而坚定。

  一开始,父亲觉得滑冰这条路太累了。按照父亲的“规划和想法”,“(武大靖)在他身边,天天朝九晚五上班,那样才是最好的生活。”可是年轻的武大靖有自己的思考和想法,他觉得这些伤疤是飞驰的勋章,记录了他的热爱。

  在平昌39秒584的那一个红色的夜晚,武大靖像一道红色的闪电划破夜空——起跑、滑行、过弯、加速,他将对手狠狠甩在身后,干干净净,留下触不可及的距离。因为这一晚,青春里所有的汗水、血水和坚持,都值得。

3

  李扬:我知道,每一颗心脏所牵动的是更多颗心脏的祈祷与憧憬

  李扬是一位心脏外科医生,从事心脏外科手术14年,参与完成手术5000余台,每天完成3-4台手术,最长手术时间超过20小时……每天早上6点半,李扬会准时从家出发开始一天的日常,但李扬知道他每一天的日常,对每个做手术的病人和他们的家庭来说,却可能是这辈子至关重要的一天。

  作为全国心脏外科领域的佼佼者,李扬所在的医院收治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病患。他们在这里等待治愈和“新生”。李扬深知,每一颗心脏,所牵动的是更多颗心脏的祈祷与憧憬;每一场手术,对于家属都是一辈子里漫长的等待。因为这份责任,14年来,李扬始终不敢忘却自己的初心——让每一颗心脏回到它健康的模样。梦想可以是件平凡的小事,他的小事就是让他们平安回家。

4

  王小猴儿:我想把这个世界的美好,分享给更多心中有梦的人

  王小猴儿,在过去5年,去过31个国家,走过300多万公里路。上百个目的地的从未止步,造就了今天的“旅行达人”。

  可是在五年前,王小猴儿还不是满世界跑的猴儿。那时的她叫王晴,有着一份凤凰卫视出镜主持人的光鲜工作。可就是这个让人羡慕的“别人家的孩子”,2016年,王晴辞去了电视台的工作,从此成为王小猴儿。

  放弃别人眼中“稳定”、“光鲜亮丽”的工作和生活,王小猴儿在生活的“瞎折腾”中,思索自己真正想做的,并为之努力行动。她明白,循规蹈矩的生活不是自己想要的,她想着,“反正还年轻,背负还少,想有更多的尝试。”

  过去的五年,王小猴儿成为了一名旅行者,成为了更多人的眼睛:一年中大多数时间都在路上,通过社交平台把自己的梦想和沿途的美好分享给更多的人。“我想把这个世界的美好,分享给更多心中有梦的人。”

5

  张皓宸:去燃烧这一生中贫穷却富有的青春吧

  新生代作家张皓宸,是一位让同龄人羡慕的偶像:24岁出版短篇小说集《你是最好的自己》,狂销100万册;26岁登上90后作家排行榜榜首。

  但在此之前,张皓宸一毕业就出了两本书,可结果这些书的销量加起来还不足3000册。这样的数字,对一个怀揣作家梦想的年轻写作者来说,是莫大挫败。经此关卡,张皓宸明白一个好的作家需要学会与孤独相处,写作需要长久认真地观察世界,需要素材的累积和观察的量变。

  在追梦的路上还有很多跟张皓宸一样的年轻人,他们同样怀揣各种梦想,但存钱、业绩、房租……各种关卡也让他们的梦想变得似乎遥遥无期。张皓宸的成长之路启示并鼓励着这些年轻人——那些你以为自己一个人走不完的长路,终会因为你的足够勇敢,冲破黑暗之光。去燃烧这一生中贫穷却富有的青春吧,你努力走过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给“有思有为”的你:向梦去飞,有思有为

  无论是世界赛场上为国争光的武大靖,还是无影灯下救死扶伤的李扬;无论是活力四射敢于走遍世界的王小猴儿,还是懂得与孤独为伴书海探智的张皓宸……这些青年偶像们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努力走过自己的“有思有为”之路,成为当代年轻人的典范。近期华夏逐梦•有思有为信用卡就是为这样一群“有思有为”年轻人准备的。

  因为“有思有为”,他们懂得知识的价值,持卡人可免费领取新东方在线价值9580元的精品外语课程,报名外语考试课程还可享9折优惠。

  因为“有思有为”,他们知道“聪明的、有性价比的消费”和“走向世界,开阔视野”的价值,新卡任意消费一笔,即可获赠100元无门槛电商购物券;持卡境外笔笔返现2%无上限,全球60+知名商户海淘高达55%返现,有效期内免年费。

  有思,是保持出发时的初心,思考自己真正的所求;有为,是知行合一,只有深入实践、不断行动,所有的想法和观点才会转化为真实的结果,才会获取真正的创造价值。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在年轻人的追梦路上,华夏逐梦•有思有为信用卡将一路相随。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