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未来出行:看THE LINE如何助力绿色交通新革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01日

  [市场企划]

  全球各大城市都面临着城市及区域交通改造这一颠覆性挑战。就当前而言,大家的出行方式既不够安全高效,也谈不上健康可持续。预计到2050年,人们的出行需求将翻一番,显然,交通变革已迫在眉睫。

  THE LINE位于沙特阿拉伯西北部的NEOM地区,力求建造出行便利的社区,激发全球交通深层次创新,掀起城市生活革新。

  这是一条长达170公里、互联互通的未来社区群,该项目基于过去十年中国和其他城市的智慧城市、社区化城市群所提出的创新性理念,旨在推动全球城市发展,助力交通出行迈上新台阶。

  THE LINE将实施多种模式结合的系统,整合一系列创新交通解决方案,包括高速公共交通、共享电动交通、自主交通、城市空中交通——在NEOM,没有道路的概念,人们可以搭乘电动垂直起降工具穿过沙漠、翻越高山,前往任意地点。

企划

  THE LINE摆脱了传统汽车和道路的限制,实现步行友好性,顺势大自然而建造。它还将为人们出行和货物运输提供更加清洁高效的新方式。在中国,就有500个智慧城市项目,在印度、韩国和泰国也有众多知名案例,THE LINE一经出现,便意味着机遇,它将汇聚全球类似项目中的佼佼者,共同探索具有潜力、以人为本的环保出行方式。

  THE LINE 将技术、可持续和效率有机结合,通过先进的机场、可步行到达的社区、全城配送服务、自动按需分配电动班车和高速运输系统,推进更清洁、更创新的未来出行模式。

  如此一来,THE LINE将能实现同时容纳百万居民和众多游客的规划。通过5分钟步行可达街区内,在城市中自由穿梭、任意探索,以此倡导更加健康的生活潮流。

  NEOM的交通部门负责人Florian Lennert表示:“我们必须跳出‘交通就是汽车’的思维误区;交通是关乎城市设计、可持续性、如何实现时间和空间意义上高效出行的系统核心所在。通过THE LINE,我们不仅将实现零排放出行,更是创造一个环境,将高效、可持续的多模式联运系统作为中枢,使人们能够轻松抵达居住、工作和娱乐的场所。THE LINE将重新定义人与交通的关系,为那些踌躇满志、高瞻远瞩、渴望为居民带来创新理念的全球城市规划者绘制蓝图。”

  THE LINE有望成为真正将绿色交通变革投入试验的项目。这一零碳排放项目的战略核心,是以清洁电能、氢能和可再生能源为基础的NEOM航运、高效供应链以及NEOM机场。

  通过这一创新,THE LINE可以为中国的城市规划者和政治决策者提供参考,也是在与部分全球城市化先行者深入探讨大型都市、中小城市的新型交通模式。

  无论是通过加强地区间铁路网络,实现新建铁路沿线人们与更大经济机遇的互联互通,还是通过支持性补贴,鼓励采用新能源汽车和共享汽车、单车,中国和沙特的交通战略都能相互激励、合作共赢。

  在应对后疫情时代和长期可持续优先事项方面,随着中国、沙特和世界其他国家共同取得持续进展,携手共创解决方案、创新思维方式将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重要。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