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守护乡村困境儿童的梦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25日
富德生命人寿用8年时间打造一项公益工程

  [市场企划]

  “咔嚓!咔嚓!”时隔28年,解海龙举起相机,再为苏明娟拍照。昔日“希望工程”中让亿万国人过目难忘的大眼睛女孩,如今已是两位孩子的母亲。

  在“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报告会及推进新时代希望工程研讨会上,摄影师解海龙、希望工程宣传标识主人公苏明娟讲述了他们与希望工程的故事,这个中国帮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的公益基金项目也改变了如苏明娟等一大批孩子的人生轨迹。

  苏明娟和“希望工程”的故事不是个例。在我国,还有许多致力于改善贫困地区生活和教育现状的公益工程,例如富德生命人寿于2013年推出的“小海豚计划”公益工程,它致力于关爱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持续运作8年来已向9.7万名儿童送去关爱和温暖。  

fd

让爱留声,关注儿童心灵成长

  温暖的童年是治愈一生的良药。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祝你幸福祝你健康……媛媛,爸爸妈妈祝你生日快乐,健康成长。”在八岁生日那天,刘媛媛(化名)收到了一个“特别的礼物”。一部小小的学习机竟里传出了爸爸妈妈为她唱的生日歌,她心里既开心又温暖,“我的愿望是希望爸爸妈妈身体健康,能够常回家多看看我”,她说。

  早年为了改善生活条件,媛媛的父母不得已外出务工,留下了常年患病的爷爷奶奶与她相依为命。2020年6月,媛媛应邀参加了富德生命人寿“爱的留声机”活动,与爸爸妈妈实现了“在线团圆”。

  在广大乡村和偏远地区,与媛媛一样留守在家的孩子还有很多。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全国不满16周岁,父母均外出务工的农村留守儿童为697万人,其中96%由(外)祖父母或者亲戚照顾。这些孩子远离父母独守家乡,亲情的断裂,让陪伴与爱变成他们童年中一道难以跨越的鸿沟,一种遥不可及的奢侈。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同心抗疫的特殊之年。面对疫情的阻隔,本就缺少关爱和陪伴的留守儿童更是“雪上加霜”。针对这一状况,“小海豚计划”创新性地推出“爱的留声机”活动:向201名留守儿童捐赠智能学习机。学习机里面除了收录父母的励志话语,还有孩子的梦想、志愿者的书信和抗“疫”逆行英雄讲述的故事等。

“做一家好公司”的决心与行动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2020年,伴随脱贫攻坚攻坚战最后冲锋的号角,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们有一个平等的受教育的机会,享有良好的健康和安全保障,才真正能脱贫。作为与扶贫有天然内在关系、也是社会风险“减震器”的保险在其中的作用不可忽视。

  “做一家好公司”,是富德生命人寿董事长方力在内部提出的倡议,“小海豚计划”是该公司参与保险扶贫、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载体,也是达成“好公司”愿景的举措之一。

  多年来,“小海豚计划”的活动形式不断在丰富,通过物资帮助、保险保障和心理帮扶等形式,去帮助贫困儿童、留守儿童、失亲儿童等特殊群体。据统计,自启动以来,“小海豚计划”已累计举办活动890余场,累计捐赠爱心物资达1700余万元,捐赠保险总保额逾20亿元。其中,2020年“小海豚计划”捐赠的物资和保险共计惠及19412名儿童。

  每一份良善的信念都在使这个世界更美好,每一次微小行动都在推动社会向前发展。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富德生命人寿以自己的方式贡献了一份亮眼的“保险力量”——他们用教育公益的方式,关爱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守护乡村孩子的梦想和希望。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