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财新周刊》2021年第05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01日
可以听文章啦!

联系编辑部:邮箱newsroom@caixin.com或电话(010)8590 5000

  深圳读者 沙角:

  热点城市近期收紧个人房贷业务,炒房客转而以经营贷入市。经营贷是如何违规入市的?

  本刊产业新闻部:

  对于名下有企业又有房的企业主而言,利用经营贷“曲线买房”是条“捷径”。例如在广东东莞,银行给个体户的经营贷利率低至3.8%,这甚至比首套房贷利率更低。

  此前,东莞时常曝出“卖掉工厂去炒房”的新闻,但这次并不需要卖掉工厂,秘诀在于中介机构可以提供“一条龙”服务,帮助购房者操作经营贷。一名投资客告诉财新记者,这种“一条龙”服务堪称量身定制:如果购房者名下没有企业,中介可以帮忙代开企业;如果购房者名下没有房产可供抵押,中介可以先借全款给购房者买房;当购房者名下已经有了企业和房产后,中介机构再协助其将房产抵押给银行,获得一笔经营贷。银行通常会打款给购房者名下企业的合作方。“一般是下游企业,比如购房者说自己要购买原材料,那么要给银行提供相关合同,银行将这笔钱直接打给原材料供应商。”后者通常亦由中介机构实际控制,中介机构获得这笔钱后,再通过层层流转后完成套现。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