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从“产品引领”到“客户引领”,联想中国自我变革的方法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9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08日

  [市场企划]

  没有一直成功的企业,却有一直存在的客户。当一家企业成长为“行业的大象”,如何让大象一直保持轻松的“舞步”,跟上时代的节拍?联想的答案是:以客户为中心。

  自从2017年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提出“日出东方”战略之后,以客户为中心,以客户需求为驱动的转型,让联想和联想人释放了巨大的潜能。

  联想中国的“日出东方”战略,可概括为“一个愿景,两个转型,三大基石”。一个愿景,即“联想 智慧中国”,两个转型是以客户为中心转型、智能产品和智慧服务转型。三大基石,即智能IT引擎、品牌再造、新创业文化和生态型组织。

1905
联想中国区商用大客户事业部总经理 王立平

  “过去我们是产品引领,现在我们跟客户、跟CIO、跟业务部门谈的时候不只是产品,而是为客户解决痛点、创造价值。”联想中国区商用大客户事业部总经理王立平感触良多,“当我们把重心从产品转向客户、从销售产品转到提供服务的时候,视野马上开阔了。” 在客户眼中,联想的客户经理,不再是某个产品的推销员,而是拉通整个联想产品线和解决方案的先锋军。

商用IoT,全新赛道上的联想

  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型,直接带来的是全新赛道的崛起。商用IoT(Internet of Things,物联网)正是联想中国在“日出东方”战略推出之后,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思考,开辟出来的全新业务。

  高斯(中国)是业内一家印刷设备制造领军企业,其运营痛点是印刷设备需要人工到场调试维护,运维管理成本高、效率较低;现有设备无法实现生产数据有效采集、管理和处理,从而无法挖掘数据价值。

  他们通过联想的ECG工业计算设备和Leap IoT智能物联平台,实现了生产运行数据的实时采集和分析,并可通过远程运维平台,对设备进行远程运维管理,并支持客户利用采集的数据对设备状态进行预测性分析。而这种远程维护,不仅克服了维护人员出差的成本和不确定性,还可以根据大数据带来的信息,对产品设计、研发带来更大的帮助,推动产品和业务模式的创新。

  王立平说,我们首先自己实现了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转型,有这个经验,然后赋能客户,对很多制造型企业来说,通过联想智能制造能力内生外化,可以真正为他们提供帮助。他举例说:“在疫情期间,联想的工厂、无论是武汉的摩托罗拉移动互联生产基地,还是联想(合肥)产业基地—联宝科技,一两个月产能就快速起来,而这就与联想的柔性制造能力相关。”据了解,联想目前在为100多家500强企业提供智能化转型服务。

智慧教育,撬动教育内容与方法变革

  同商用IoT一样,智慧教育也是联想中国内部定义的蓝军业务。

  教育信息化已经从 1.0 时代进入到 2.0 时代。如何让信息技术更好地贴近教学使用场景,切实提升教师信息化能力,专注学生的个性化教学?

  王立平说,联想智慧教育聚焦在几个方面:一是智能多媒体教室,以教师备课机和智慧大屏为核心通过备授课平台软件实现教师平台化应用,未来结合5G及AI技术,为客户提供教学空间整体智能化解决方案。二是智能功能教室,依托IDV和VDI智能云桌面技术,实现计算机教室的多场景应用,轻松实现人工智能教室、虚拟实验室、英语听说教室等多类型教室的快速切换。三是智慧校园,依托联想自身顶层设计能力及生态产品能力,构建“教、学、考、评、管”的业务闭环,持续推进从教室到校园的智慧化建设。

  “日出东方”战略目前已坚定实施三年,进入中盘,各项业务成绩亮眼。在2019/2020财年,联想商用智能物联设备营收同比增长超过55%,智慧教育行业解决方案提速发展,同比实现超过4倍的增长。

  “我们正在成为领先的智能产品和智慧服务提供商。”王立平说。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