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保寿险假保单风波|编辑荐读

2021年03月13日 09:13
人保寿险上市前为冲规模的“团险个做”违规销售方式,给日后各地爆发的假保单风波埋下了种子
人保寿险邯郸邱县的多数保险合同为纸质“大本红色合同”(左)。而此次发现问题的一年期年金险合同,仅为一张“个人保险凭证”。
 

  近期,人保寿险河北省邯郸市邱县支公司被曝光了一起金额超6000万元的假保单案。

  2021年1月中旬,投保人王女士到该公司支取一款产品名为“团体年金B型分红保险”的本金和利息。不料,王女士却被告知:“取不出钱了。”王女士是这款产品的老客户,从2012年就一直持续购买,保险公司营销员一直声称这款产品的安全性和功能堪比银行存款,介绍材料上还打上了“定期存款”的字样。

  取不出钱的不止王女士一人。根据人保寿险邱县支公司业务员反映,这款一年期的储蓄型保险,该支公司从2011年成立起就一直在售卖,是该支公司规模最大的招牌业务,不少员工也在里面投了钱。九年来,这款“年金险”的本金和利息一直能照常兑付,直到2020年12月才被发现出了问题——投保人通过人保寿险的客服电话查询保单号,才发现保单并不存在。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