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寿险业处于巨变边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8月14日
保险监管只要始终维护好客户权益、守住系统性风险底线、创造一个更加透明公开的市场准入机制,就可以发挥市场的力量,通过充分的市场竞争,打破中国寿险业主要“姓储”的怪现状

  文|聂方义
  北美精算师、注册金融分析师、注册另类投资分析师

  过去三个月,在港上市的内地保险股股价大都上涨了20%左右。驱动保险板块短期大幅上涨的因素是多元的,而大多数老牌上市保险公司上半年规模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0%左右,无疑是一个重要原因。然而,有人欢喜有人愁,中国寿险行业整体规模保费增速急刹车,从去年同期约76 %的高增长,大幅下滑至今年上半年近6%的负增长。

  大起大落的行业增速清晰说明,自此,中国寿险业过去几年间高歌猛进的发展势头戛然而止。几家大体量老牌保险公司规模保费收入持续高增长,而整个行业负增长,也意味着,全行业大多数保险公司规模保费负增长或增长乏力。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