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苦涩的“糖”——糖尿病孩子生存实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01日
1型糖尿病又名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好发于儿童以及青少年。患病孩子需进行严格的控糖,并通过注射胰岛素来保持身体正常机能。除面对疾病本身,一些人还遭受着他人的歧视和排斥。对他们的家长而言,孩子的血糖值就是他们情绪的晴雨表。为控糖所付出的,不仅仅是持续的医疗花费,更有时刻担心血糖值、“如履薄冰”的精神压力。疾病,从来不只是患者一个人的战斗

  图、文|财新周刊 梁莹菲

  对1型糖尿病患者来说,身体为“活着”付出的努力,是具象的。

  该疾病多发生于学龄前期及青春期孩子,病因是机体自身免疫系统对胰岛β细胞进行攻击破坏,使其不再分泌胰岛素。血液里的葡萄糖本是人的能量之源,而糖尿患者缺乏胰岛素协助糖分转化,会让身体不能利用葡萄糖。一方面葡萄糖无法进入细胞,会出现多饮、多食、多尿、消瘦的症状,并最终引发酮症酸中毒;另一方面,日渐堆积的糖分会损伤视网膜、肾脏、神经系统等器官,导致一系列并发症。为了避免这些后果,1型糖尿病患者需要每日多次注射胰岛素,使葡萄糖顺利进入细胞,被身体使用。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