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香港审计监管长牙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29日
为提高审计质量,香港财务汇报局作为独立调查执法机构,努力摆脱“无牙老虎宝宝”的形象,获突破性进展,取得首批七家上市公司存放内地的审计底稿
2019年5月22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汇局和中央政府财政部监督评价局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财汇局可以此向财政部提出协助请求,获取香港会计师事务所存放在内地的审计工作底稿,并将其携带至香港。
 

  文|财新周刊 尉奕阳(发自香港)

  中国香港正在努力填补审计监管的缺口,其中针对在港上市的内地公司跨境审计方面,最近有了突破。

  港股已有超过一半上市公司来自内地,占总市值达到八成;近年沽空机构频频瞄准并成功“狙击”港股的内地企业,也加剧了投资者对这类公司财务报表真实性和审计质量的担忧。

  而大洋彼岸的美国也在收紧对中概股的审计监管,不少公司在面临退市的风险下陆续私有化或回流港股。3月24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通过了涉及中概股审计事宜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最终修正案,并开展公众咨询,外国发行人若连续三年不能满足美方审计要求,将被禁止在美股交易。在美中概股一时风声鹤唳,股价跳水,回流港股的议论再度升温。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