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AMC何以四不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03日
制度安排一错再错,治理真空之下,乱象丛生
AMC是国有银行改革的伴生产物,可谓衔玉而生,更无退路。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在成立22年后,资产管理公司(AMC)再次面临何去何从的灵魂拷问。

  相关改革方案探讨了一年多,成立控股公司抑或是合并重组,都是可选项,但均无下文。上一次议及AMC的命运还是2003年,所谓十年大限的说法是否应兑现。

  结果人尽皆知。中国的金融机构,那时还只有生没有死,也没有限期退出的概念。AMC是国有银行改革的伴生产物,可谓衔玉而生,更无退路。所谓十年大限,本未正式写进AMC的方案。虽然20年后,仍有识者为此而抱憾。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