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自由与专注出人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24日
王元(1930—2021)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王元(1930—2021)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文|财新周刊 黄晏浩

  2021年5月14日,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元在北京去世,享年91岁。他曾完成哥德巴赫猜想中“2+3”的证明,为陈景润日后证明“1+2”打下基础。

  王元1930年出生于江苏镇江。1948年,他考入国立英士大学数学系。该校之后被并入浙江大学,1952年王元毕业后,经陈建功、苏步青推荐,前往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工作,跟随华罗庚学习数论,曾任数学所所长、中国数学会理事长。1980年,他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在解析数论、代数数论以及数论方法应用等方面造诣颇深,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陈嘉庚物质科学奖、何梁何利奖、华罗庚数学奖等。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