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蒙古国迎来总统选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24日
蒙古民主党内部则出现分化:由朝格特格日勒为主席的一派决定提名曾任蒙古国第27任总理的阿勒坦呼亚格代表该党竞选;而由图勒嘎为主席的另一派则宣布提名前民主党主席额尔登代表该党参选。资料图:巴特图勒嘎。图/人民视觉

  文|财新周刊 李忆

  新一届蒙古国总统大选投票6月9日举行。这是蒙古国2019年11月修宪后举行的首次选举。2020年5月25日正式生效的新版宪法规定,蒙古国总统候选人应为年满50周岁且在该国连续居住5年以上的蒙古国籍公民;总统任期为6年,不得连任,亦不得重复参选。旧版宪法则规定总统任期为4年,可参选两届。

  蒙古国是议会制国家。国家大呼拉尔是最高权力机关,共有76个议席。其中,蒙古人民党目前拥有62个席位,民主党13个席位,“正确人选民联盟”中的劳动国家党有1个席位。根据蒙古国宪法,在国家大呼拉尔中拥有席位的政党和联盟,均有权单独或联合提名总统候选人。5月2日,蒙古国各政党和联盟已正式宣布各自的总统候选人提名。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