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药企非法买卖穿山甲大案幕后|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6月14日
可以听文章啦!
北京首例药企非法收购出售大宗穿山甲甲片及羚羊角大案中,涉事企业如何将非法收购的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披上合法外衣再对外出售牟取暴利?
 

  文丨财新周刊 康佳

  丁坤明长期租住在北京大兴区六环外一个环境幽静、独栋独院的别墅区,2019年5月9日,警察在他别墅地下室发现了大量穿山甲甲片,共重1.49吨。一起被发现的还有一张北京三和药业有限公司(下称“三和药业”)的宣传彩页纸。这张薄薄的纸,揭开了一桩巨额非法买卖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的盖子。

  丁坤明被捕后,三和药业的法定代表人陈相银坐不住了。他给自己的侄女发微信,询问弟弟的过世时间,之后在案件审理阶段,陈相银一度辩称,过世的弟弟曾给他遗留了6.6吨穿山甲甲片。2019年7月23日,陈相银与三和药业副总经理郭学东均因涉嫌非法收购、销售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被捕。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