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聚焦茅台股东大会:品质为基、双轮驱动,大象再起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05日

  [市场企划]

  作为当前A股“股王”,贵州茅台(600519.SH,下称“茅台”)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总能吸引行业的关注与讨论。今年也不例外,即便疫情原因导致大会线下规模出现一定程度的收缩,也没有消减人们参与的热情。2020年6月9日,“神奇的”茅台魅力,再次将人们吸引到一起,深度见证这一品牌的成绩与成长。

  茅台董事长高卫东在董事会工作报告中将茅台定位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茅台是一家负责任、讲担当的企业,也是目前被评为受投资者欢迎的上市公司之一,更是一张香飘世界的‘国家名片’,承载着企业稳健发展和广大投资者的殷切期望。”

  高卫东说:“我始终认为,无论是茅台的投资者,还是茅台的管理者,我们的初衷和共同的愿望都是一致的,都是希望茅台发展越来越好,所以希望能和大家一道,把茅台的事情做得更加辉煌。”

  如果梳理茅台在过去一年里的经营动作,不难发现,茅台为了实现高卫东所说的“发展越来越好”,做出了诸多优化与调整方向的努力。

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增长

  2020年度,茅台完成茅台酒及系列酒基酒产量7.52万吨,同比增长0.15%;实现营业总收入979.93亿元,同比增长10.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6.97亿元,同比增长13.33%。这是茅台在2020这“极不平凡”的年份为股东交付的年度业绩,也是其在“后千亿时代”交出的第一份成绩单。

  今年一季度,茅台实现营业收入272.71亿元,同比增长11.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9.54亿元,同比增长6.57%。可以看出,茅台各项经济指标稳中有进,高质量发展成为第一要义。

  在董事会工作报告中,高卫东先后五次提到“高质量发展”。他表示,公司全力抓好生产质量,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强化视质量为生命理念,以更严标准、更硬举措,把牢产品质量每一道关口,为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行业人士分析,茅台已经实现了从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的换挡,这是中国经济“双循环”格局下的顺势之举,也意味着茅台确立了“行稳致远”的发展战略。在整个“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将是茅台的基本面,也是茅台在后千亿时代冲击贵州首家“500强”的战略取向。

1118

换挡成功背后的多维度布局叠加

  而这样的换挡成功,背后是茅台在多个运营维度上的优化调整布局与动作落地。

  首先,便是长久为外界所关注的产能问题。作为高端白酒,茅台在市场上一直存在着供不应求的状况。为了让茅台回归亲民的状态,公司始终关注增产阔能问题。

  2020年,“十三五”茅台酒技改项目全面投产,新增基酒产能4032吨,酱香系列酒技目新增基酒产能4015吨。

  茅台表示今年将继续推进产能扩张。其中投资约29.53亿元,建设3万吨酱香系列酒技改工程及其配套设施工程;投资约6.97亿元,建设“十三五”中华片区茅台酒技改工程及其配套设施工程。

  高卫东表示,2021年茅台酒的产能预计达到5.35万吨——这个数字早在十年前就开始启动了相关论证。同时他表示,茅台的增产都是建立在保质的基础上,不然也不会花十年才完工。“茅台作为高度依赖特殊生态环境的白酒酿造企业,随着产能不断提升,现阶段更应关注生态环境的承载力和资源的匹配性。”

  其次,是营销渠道的优化调整。根据茅台发布的财报数据,茅台国内经销商总数从2018年报告期末的2987家降至2020年报告期末的2046家——砍掉了近千家囤酒、炒酒的“违规违纪经销商”,增加了直营渠道和电商渠道,这让囤积居奇导致酒价飞涨的情况大大得到遏制。

  报告中也强调了这一点:未来经销商配额将保持不变,“公司将重点开拓直营渠道(包括自营、电商、商超及企业团购等渠道)”。

  再者,则是茅台产品结构的完善与升级。近两年来,茅台股东大会的一个显著不同就是,为参与的股东们准备的“购酒礼包”变了模样,从早先的一箱飞天茅台酒转变为1瓶飞天茅台、1瓶飞天生肖酒加6瓶酱香系列酒。有评论称,茅台此举在于强调各个品牌之间的协同发展,进而完善产品销售结构,确保企业的可持续成长。

  诚然,茅台酒的产能增长是一件长期而审慎的事,但消费者的需求增长却是旺盛而持续的。为了缓解这种供需矛盾,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茅台近几年将发展汉酱、王子酒、赖茅等系列酒列为重点工作之一。尤其是,坚定发展茅台酱香系列酒,坚持“双轮驱动”战略定位,抢抓发展机遇。

  此次股东会上,茅台重申了“双轮驱动”战略,系列酒已逐步成为茅台的增长极。根据茅台公布的数据,2020年,茅台王子酒销售额已超过40亿元,汉酱、赖茅、贵州大曲等也均站稳10亿元,呈现出结构更优的局面。

  “我们认为,公司将继续调非标产品占比带动吨价提升,今年以来对非标产品进行提价亦证实这一点;系列酒产品结构将持续优化,内部实施“大单品”战略,以茅台王子酒为核心的“1+N”大单品群,汉酱和贵州大曲已成10亿级大单品。

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

  股东大会,“股东”无疑是会场的主角。贵州茅台作为当前A股“股王”,也是当前全球市值最高的烈性酒公司,更是全球食品饮料行业市值的佼佼者。在过去的2020年,茅台股价再创新高,每股价格曾超越2000元,总市值超过2万亿,并努力走向新的高点。

  在股东大会上,高卫东表示茅台“持续现金分红,以行动促共赢”。“公司坚持持续、稳定的现金分红政策,用最实际、最实在的方式回馈股东”。根据报告,截至2020年底,茅台公司累计现金分红达971亿元,为上市募资净额的49倍,占上市以来净利润总额的46.47%,近五年的现金分红比例均超过了50%。

  自上市以来,茅台始终心系股东促共赢,一直采用持续稳定的现金分红政策,今年也不例外——按照此次公布的方案,公司拟对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92.93元,分红金额达242.35亿元,再度创下历史新高。如果审议通过了分配方案,那么茅台上市这20年,累计现金分红将达到1214亿元,约为上市募集资金净额的61倍。

  实实在在的投资者红利方案,已经让更多人看到了“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的落地表现。而未来,贵州茅台的增长空间与发展机遇如何?

  自年初以来,市场担忧流动性收紧的预期对高估值标的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然而,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茅台仍然继续获得了机构的青睐。2021年第一季度,基金持仓比例不降反升。

  站在投资者的角度来看,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产品和品牌内核始终是公司长期经营的根本,也是投资茅台的核心。此次股东大会提出十四五期间工艺品质、品牌挖掘、产能规划、公司治理等高质量发展方向,都给了投资人长期的信心。

  作为白酒行业佼佼者、A股市值高位和地方排头企业,茅台展现出的全局观,不仅能够抓住品质的根本,更能够兼顾发展速度和稳健持续。

  招商证券近期研报的论述,也印证了这一点。报告中称,高端白酒拥有好的商业模式和竞争格局,而作为行业内的知名企业,茅台品牌力持续引领。年内视角看,飞天外提价效应和投放结构调整会保障茅台公司收入稳增。中长期来看,在国内经济持续向好、政策环境持续优化、酱酒产业持续发力的三重利好叠加下,公司以品质为基石,经营管理持续改善,双轮驱动发展。

  招商证券维持对贵州茅台“强烈推荐-A”的投资评级——2021,茅台这只市值两万亿的“大象”,将继续起舞。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