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张昭的选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13日
可以听文章啦!
食肉动物不懂食草动物的忠诚
《三国演义》 三国志通俗演义。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汉末三国,天下大乱,人才辈出,其中有批人去了江东,孙坚、孙策、孙权父子三人经营之地,领衔者是张昭。士人于边缘政权有独特价值。无论在吴在蜀,权力基本格局是这样的:外来武力集团凌驾于本地豪族势力之上,两者既合作又竞争,关系既紧张又微妙,并不稳定,这时就需要外来的士人团体。它发挥三重作用。

  第一重,以士人精英在天下士人群体中的声望,为外来统治者增加威重。第二重,制定行政流程和礼制,使其具备合法政权的基本模样。第三重,奔走于几大势力之间,成为办理外事的核心骨干。这三重作用发挥得好,则外来士人如张昭虽然只有软实力,又夹在外来君主与本地豪强两重硬实力之间,也能自成一体,甚至隐隐然鼎足而三,成为稳定局面的关键支柱。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