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诸葛氏生存策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30日
可以听文章啦!
多元化与忠诚如何兼顾
诸葛氏世居山东琅琊,父亲在当地为官,早已去世。汉末大乱后,已成年的诸葛瑾去了江东,而诸葛亮跟着从父去了荆州。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赤壁之战前后,孙权与刘备联兵,双方往来奔走的使者主要是两人。刘备出的是诸葛亮,孙权出的是诸葛瑾。两人是亲兄弟,诸葛瑾是哥哥,诸葛亮是弟弟。查两人传记可知,诸葛氏世居山东琅琊,父亲在当地为官,早已去世。汉末大乱后,已成年的诸葛瑾去了江东,而诸葛亮跟着从父去了荆州。丧乱之际,一家人为什么不紧紧相依,却要各表一枝?

  其实还不只是各表一枝,诸葛氏有一支留在家乡。日后出仕曹魏、主持对吴作战、官至征东大将军的诸葛诞,也是琅琊诸葛氏一脉。在发展最盛时,诸葛亮为蜀汉相国,诸葛瑾为东吴大将军,其子诸葛恪还曾掌持国政,诸葛诞出任曹魏方面,传为美谈。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