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AMC是金融机构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06日
可以听文章啦!
答案应该是否定的
AMC与银行的特点完全不同。银行要面对广大公众,又涉及资产和负债期限的严重错配,因此接受以资本金为缰绳、以风险为目标的严格监管。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都具备类似特点而接受金融监管。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资产管理公司(AMC)是金融机构吗?这似乎是多余一问。在当下现实中,AMC作为“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在2003年前由央行、之后由2003年成立的银监会、2018年3月后由银保监会非银部资产管理公司监管处负责日常监管。

  在AMC地方性扩容之前,特指1999年为国有银行改革专门设立的四家机构:华融信达东方长城。从实质而言,AMC就是专事不良资产处置的投资公司。

  为什么AMC会被列为非银类金融机构?概因四大AMC是为承接四大国有银行的不良资产而生,当时银行尚未建立完善风险管理的制度框架,只能按面值将不良资产剥离到AMC,完成银行的重新资本化。对AMC而言,花了至少10年时间,扣除了这些年资产管理公司费用和收购不良资产的债券利息后,回收基本所剩无几。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