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从“固收+”到“多策略资管工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13日
可以听文章啦!
在“多策略资管工厂”的框架下,各策略都有自己的风险敞口,而且它们之间是平等的,不再有安全资产和风险资产之分,只有风险收益特征的不同
资管新规已成为所有国内资管产品的统一规范,理财产品的净值化改造也将在年内基本全部完成。在近30万亿元存量产品的转型中,“固定收益+”产品成为替代原有固收类理财和信托产品的潮流。图/视觉中国

  文|石磊
  吸引子科技董事长

  在资管新规刚刚颁布的2018年,业内大多数从业者并不相信资管新规可被执行下来,但如今资管新规已成为所有国内资管产品的统一规范,理财产品的净值化改造也将在年内基本全部完成。在近30万亿元存量产品的转型中,“固定收益+”产品成为替代原有固收类理财和信托产品的潮流。

  “固定收益+”产品中,固收类资产占比约有80%,20%留给权益、量化、商品CTA等风险资产。长期看,股票类资产可对此贡献3—4个百分点的绝对收益,债券类资产可贡献3—4个百分点的绝对收益,即普遍的“固收+”类产品的长期预期收益率(费后)在6%—8%,达到了此前信托产品的收益水平。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