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新冠解药何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13日
相比于疫苗,抗病毒药物研发是一场更艰苦的长跑。有几条路线?已到哪一站?
 

  文|财新周刊 王礼钧 马丹萌,曹媛(实习)

  新冠疫情暴发一年半有余,特效解药仍未出现。不同路径的探索仍在继续。

  为快速研发出新冠特效药,科学家首先想到从“老药”中寻找“新解”。抗病毒药瑞德西韦和原用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药物巴瑞替尼两款老药已经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认可,既可单独使用抗新冠病毒,联用方案也获批紧急使用授权。

  中国企业开拓药业研发的普克鲁胺已展现出治疗新冠的潜力。普克鲁胺原本是一种用于前列腺癌的药物,但一项在南美洲多国开展的临床试验显示,其可使入院患者的死亡率下降77%。目前,普克鲁胺已在巴拉圭获得紧急使用授权,并在美国、中国和巴西等地进行临床III期试验。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