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追”葡萄的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23日
陕西省临渭区下邽镇是全国重要的葡萄种植基地,2009年,当地号召以传统葡萄栽植区下邽镇为中心,建设现代葡萄产业园,自此,葡萄在下邽镇繁衍扩张。由于其经济效益超过传统作物玉米、酥梨,吸引了一批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流,为老龄化村镇注入新鲜血液。如今,葡萄对于下邽镇的村民们来说,不仅是一家人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更寄托着对未来生活的向往,村民们逐葡萄而生,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讲述着新的故事
01.2021年7月底,陕西渭南临渭区下邽镇,北七村村民在村口合影,背后墙上写有“北七葡萄园”字样。

  图|财新周刊 徐盛哲(实习),李昨非
  文|财新周刊 周宁(实习)

  早上5点03分,白鹏飞蒙着黑走出屋子,启动七人座的五菱宏光,倒车,绕出北七村,驶向大路。天还未亮,热气尚未袭来,风倒灌进车里,能感受到阵阵凉意。白鹏飞习惯了早起,眼底看不出困意。他要去接提前联系好的6位修剪葡萄苗的女工,目的地是镇上10公里外的周家村。为了躲避中午灼热的阳光,早上提前两小时,下午延后两小时干活已成大家的默契。

  “车买了有七八年,平时能去地里干活,也能带客商到处看葡萄,这车什么路都敢走,抗造。”十来分钟后,车子靠边停下,女工们操着渭南方言大步上车。她们大都六十岁上下,穿着粉色、橙色和蓝花色的轻薄衬衫。因为常年追着葡萄跑,女工们装备格外齐全,带着防晒冰袖、帽子和小凳,脖子上还挂着擦汗的毛巾,嫁接、修苗、套袋、采摘⋯⋯她们跟随时令,从一片地迁徙到另一片地,工资是约定俗成的每小时10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