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中国男性何时可打HPV疫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0月11日
HPV疫苗自2006年问世,但直到2016年,二价疫苗才进入国内,此后女性群体一直感到供不应求,由于高危型HPV反复感染可引起女性宫颈癌,HPV疫苗被不少人称作“宫颈癌疫苗”,但实际上,HPV也可引起男性的生殖器疣、男性不育、口咽癌、肛门癌、阴茎癌等疾病。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周信达(实习),马丹萌

  男性也可感染HPV病毒,反复感染可引发一系列疾病。国内已有疫苗厂商在做关于男性接种HPV疫苗适应症的相关试验,但相关疫苗尚未上市,前景仍有诸多不确定性。

  “我国以前批准的HPV疫苗临床适应症仅针对女性,男性相关的临床注册试验工作正在筹备中。”中国医科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卫学院教授乔友林近期向财新介绍。

  人乳头瘤病毒(HPV)是全球最常见的性传播病原体之一。HPV疫苗自2006年问世,但直到2016年,二价疫苗才进入国内,此后女性群体一直感到供不应求,由于高危型HPV反复感染可引起女性宫颈癌,HPV疫苗被不少人称作“宫颈癌疫苗”,但实际上,HPV也可引起男性的生殖器疣、男性不育、口咽癌、肛门癌、阴茎癌等疾病。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