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蓄洪区的秋收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0月18日
自7月以来,河南省启用了8座蓄滞洪区,其中4座泄洪区在鹤壁市浚县境内。这些蓄滞洪区经历了多次行洪、蓄洪和强降雨的叠加影响后,桑田变沧海。水深的地方达到3.5米,水浅的地方已露出地面,因为遭遇连阴雨,依然泥泞不堪,大型机械难以施展,卫河共渠两岸,随处可见老乡们穿着雨裤在水里捞玉米。水再不下去,不仅仅这一季泡了汤,而且来年恐怕依旧是颗粒无收
01.2021年10月2日,河南省新乡市卫辉市,柳围坡蓄滞洪区里,一名10岁男孩在帮家里收玉米。当地往年都是机械化收割,今年成了“水田”,收割机再也进不来。眼看连阴雨泡得玉米都发芽了,无奈的人们开始涉水下地,徒手掰玉米。
 

  图、文|财新周刊 陈亮
  图片编辑|郭现中

排不完的水

  “往年全县三秋工作,国庆假期后就收尾了,今年到现在,共渠两岸还是一片汪洋。”2021年的国庆假期,河南省鹤壁市浚县农业局农技中心主任董文全有些惆怅。水迟迟退不完,30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区耽误了最佳种植时间,来年收成怕是要受影响。而水不退下去,秋耕秋播工作也无从谈起。

  浚县八里庄村属于白寺坡蓄滞洪区,处在卫河和共渠之间,泄洪时,洪水从扒开的河堤上涌出,淹没乡野。当地种粮大户周位起的3000多亩玉米地全泡在了水里。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