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鸿森大厦,楼里人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20日
郑州二马路劳务市场找零工的人们,多半都住在大厦的廉价旅馆里,旅馆日租金从20元到60元不等。楼里的房间,有东西南北四个朝向,就像这里的住客一样,每个人带着不一样的故事,来自四面八方
01.2021年9月12日晚上8时许,日结工老丁干完活儿回来,在鸿森大厦的公共卫生间洗去脸上粉尘。

  图、文|财新周刊 陈亮

  鸿森大厦28层,每层28户。从拥挤的电梯里出来,是一条昏暗的走廊,装有白色铁门的房间排列在两侧,走到头打个直拐,又是一条同样的走廊。这栋楼里,有东西南北四个朝向的房间。就像住在这里的客人一样,来自四面八方。

  “都是些打零工的人。”六层旅店的老板说,“这里劳务市场的工作按天给钱,有的客人陆续住了几年。”楼里旅馆拢共十几家,每隔几层有一个接待室,旅馆平日不给打扫卫生,只是退房的时候清理一下,旅馆每间租金从20元到60元不等。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