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碳汇——竹林的新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27日
当传统的砍竹、卖竹、制竹的生计模式遭遇市场化变迁和全球疫情考验时,一种新的资源配置视野——碳汇,为竹农们带来了新的机遇。中国是世界上拥有最多竹子的国家之一,在全球气候危机的语境下,竹子的未来也因为碳汇而呈现出更富有创造力的发展方向
01.浙江龙游县,一根十几米高的竹子被伐竹工砍下。有经验的工人通过观察竹竿的颜色辨别哪些是适合砍伐的竹子。

  图、文|财新周刊 梁莹菲

  通往竹林的路是陡峭而迂回的,天色尚未明亮起来,林子里已不时传出动静。依稀可见伐竹工的身影,在这丛庞然大物的底部晃动着,他们手握镰刀,向高出自己近十米的“猎物”发起进攻。先是一阵窸窸窣窣声,竹子在人类一次次敲击下剧烈晃动着,最终清脆的断裂声从根部响起,主干迅速倒向一侧。工人垂下镰刀,仰头凝视。竹叶像被惊扰的蝴蝶,胡乱飞舞,散落一地。此情此景宛如一次庄严的告别。然而,从这一刻开始,竹子在一套庞大的社会生产循环系统中的旅程才刚刚启动,它们将被运送到山下的工厂,经过几轮加工后最终成为纸张、活性炭、餐具、地板、家具甚至是建筑材料等等。

  新的竹笋将在来年破土而出,生生不息。正因竹子惊人的生命力及其广泛的用途,市场对其需求不断增加,种植面积年年扩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