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活在燕郊“小白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13日
由于白血病的治疗周期往往长达数年,且伴随频繁的复查,患者与家属常常会选择租住在医院附近的住宅楼里。从找房到筹钱、治疗到痊愈后,一场对抗白血病的漫长战争,在潮白河畔悄无声息地进行着
01.2021年9月,河北燕郊潮白人家小区一出租房内,陈志远定时打开紫外线灭菌灯消毒。白血病患者免疫力低下,需保持居住环境的洁净。

  图|财新周刊 丁刚
  文|财新周刊 幸运(实习)

  河北燕郊,以一所血液病专科医院——燕达陆道培医院为圆心,在其2至4公里左右的范围内,聚集了许多白血病患儿及其家属。他们习惯把这片区域称为“小白村”。

  白血病是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是国内十大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占肿瘤发病率的第六位。中国白血病发病率约为十万分之三到十万分之四人口,多发于青少年,是35岁以下发病率、病死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其中急性白血病发病急、发展快、病死率高。小儿的恶性肿瘤中以白血病的发病率最高,每年至少以3万到4万的速度增加。据调查,中国10岁以下小儿白血病的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二点二八 ,任何年龄均可发病,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

家和公寓——过渡的驿站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