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学丨洪水世纪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0月18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不久的将来,或许到了人类必须学会与洪水相处的时代。这很无奈,也很真实。与其恐慌,不如想想:当那样一天无可避免地降临之时,我们能够如何自救
7月21日,郑州市妇幼保健院附近,路段正在进行排水作业。图/财新记者 陈亮

  文丨小庄
  科普作家

  很多年后,即将消逝的2021年,留给我惟一分明的印记可能会是几场极端暴雨和随之而来的洪水:那些被吞噬的房屋、车辆、道路,还有无助绝望的人群,通过视频在各种平台上流传;视频拍摄的地点几乎跨越全球,从西欧到北美,从东亚到南亚。

  当中仿佛有整整一周,中文互联网上的各种媒体几乎都在就一个词争执不下:千年一遇。有人质疑用这个词给7月20日降临在河南郑州、造成数百人死亡的那场雨做定语并不合适,毕竟我们可靠的气象记录也仅有几十年而已。针对这种质疑声,很快也有专业人员出来解释,这是通过已有观测数据建立的频率曲线进行推算得来的一个估算,只是统计学上的概念,并不是说实际上一千年只下过一回,并且千年一遇的数值也因地区而异。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