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近视大国”缺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0月18日
可以听文章啦!
阿托品是一种抗胆碱药,目前已被多项研究证实可延缓青少年近视。不过,可用于治疗近视的,是低浓度阿托品。相关滴眼液在新加坡、日本、港台等地已获批上市。国内目前仅有两款候选药物获批开展三期临床试验,如果研究顺利,有望填补国内空白。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马丹萌

  中国青少年近视人数众多,催热相关药品市场。阿托品这款老药即颇受追捧,但因为内地未获批相关适应证,众多近视儿童家长多用海外代购或购买院内制剂的方式为孩子治疗。

  阿托品是一种抗胆碱药,目前已被多项研究证实可延缓青少年近视。不过,可用于治疗近视的,是低浓度阿托品。相关滴眼液在新加坡、日本、港台等地已获批上市。国内目前仅有两款候选药物获批开展三期临床试验,如果研究顺利,有望填补国内空白。

  据西南证券测算,国内6—15周岁年龄段拥有8000万近视群体,若有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产品上市,按照每年1500元成本,理论空间高达1200亿元;若按渗透率15%计算,国内低浓度阿托品市场规模也可达到180亿元。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