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思想的力量 智识的旅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0月25日
可以听文章啦!
回顾我与科尔奈超过三分之一世纪的亲密交往,他是一个从来不对政界、学界和社会上任何歪风邪气低头的人,永远都是勇敢、坦诚、直率的。他从来不会因为苟且小利而丧失原则,他是以他的人格来带动学术的
雅诺什•科尔奈(1928—2021)匈牙利经济学家、哈佛大学荣休教授

  文丨许成钢
  斯坦福胡佛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2021年10月18日,著名匈牙利经济学家、哈佛大学荣休教授雅诺什•科尔奈(János Kornai)在布达佩斯逝世,享年93岁。

  科尔奈教授的研究领域宽广,学术成就巨大。在15年前为他的自传《思想的力量:智识之旅的非常规自传》作推荐时,我曾说过,“作为匈牙利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制度的创建者、改革者及批判者,全世界社会主义经济改革的先驱,在经济思想史中独树一帜的理论家,雅诺什•科尔奈的回忆录《思想的力量》以人格化的角度、大师的高度、学者的深度揭示了经济改革、体制转轨、制度变迁的过程及规律。科尔奈是惟一在新古典、新制度,在计划、改革、转轨等方面同时作出过开创性贡献的经济学家。此书是集制度变迁及经济学思想史为一身的经典。”这并非溢美之词,而是客观事实。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