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离婚股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可以听文章啦!
家有企业离婚案,股权财产法律上分割的复杂,结症不在于分割,而在于公司及其股权的财富属性潜藏着风险,诱发着人性的危机
家有企业,离婚分割股权财产是个自然的过程。夫妻共同所有的股权财产被一分为二,企业家财富减半,这是法律上的必然。图/IC PHOTO

  文|于永超
  未名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新闻报道里的企业家离婚,动辄就分割公司价值几十亿甚至几百亿的股份。其实,这分割的大多是股份公司的股份。但国内主流的公司形式是有限责任公司。在婚姻关系上,有限责任公司股权与股份公司有很大的不同。本文聚焦于有限责任公司股权的离婚分割及其衍生的人性挑战。

  家有企业,离婚分割股权财产是个自然的过程。夫妻共同所有的股权财产被一分为二,企业家财富减半,这是法律上的必然。但更为深远的影响还在于:第一,企业家一旦离婚,或将造成公司商业生态失衡,市场上下游、银行信贷、核心客群等诸多因素都将影响公司的持续良性运营和持续保值,公司因此大幅缩水的比比皆是。第二,一旦配偶一方持股进入公司,大概率企业家将失去控制权。尤为严重的是,二人感情都已经发展到了水火不容,转身成为合伙人,共治公司注定是难上加难。同时,这将严重影响其他股东、高管及职员的信心和稳定。可见,于企业家而言,离婚分割股权风险很大。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