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从小提琴手到指挥大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可以听文章啦!
伯纳德·海廷克(1929—2021)荷兰指挥家

  文|顾超
  乐评人

  2021年10月21日,荷兰著名指挥家伯纳德·海廷克(Bernard Haitink)在伦敦去世,享年92岁。

  海廷克1929年生于荷兰阿姆斯特丹。父亲威廉是公务员,曾主管荷兰的电力系统,母亲安娜则有一半犹太血统。纳粹德国占领荷兰期间,威廉曾被关入集中营数月,少年海廷克目睹了黑暗侵袭祖国的过程。他9岁开始学习小提琴,很早就开始憧憬指挥工作。作为荷兰广播联合乐团(后改为荷兰广播爱乐乐团)的小提琴手,他兼修指挥技艺,并用演奏员的视角审视指挥的角色和作用。1954年,他成功指挥自己所在乐团;1956年,他为意大利指挥家朱利尼救场,首次和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以下简称皇厅乐团)合作,持续好评让他迅速建立声望。1959年,皇厅乐团首席指挥贝纳姆突然离世,海廷克旋即被任命为第一指挥,并于1961年起与德国前辈约胡姆分享首席指挥头衔,三年后成为乐团惟一首席指挥,自此确立荷兰乐坛领军人物的地位。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