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之二|等待下一个临界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11月08日第43期
中国人工智能行业正处于产业落地深水区,如何重建合理预期与未来信心?
2019年1月17日,四川省成都市,商汤科技的AI未来世界体验馆。
 

  文|财新周刊 何书静

  经过五六年的资本催热,中国的人工智能(AI)产业在2020年进入低潮;2021年,随着“AI四小龙”等冲刺IPO的龙头公司纷纷披露财务情况,AI行业实情“出圈”,市场的主流叙事从“AI无所不能”变为“AI不赚钱、技术遭遇天花板”。

  少有行业像AI一样,在社会生活中被渲染得玄乎其玄、充满未来感,但在实际技术突破和商业落地上又如此力不从心。

  外界逐渐意识到,现有人工智能远非电影描绘的那般“神奇”,一些早期期待过高的项目揭示了真面目。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