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赤水森林康养基地毁林调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08日
吸引了4万外地人去贵州赤水深山里置业旅居的森林康养项目,因非法占用国家公益林而被中央环保督察查处,森林康养到底该如何搞?
在天鹅堡、天岛湖项目的山下,通向这两个项目的公路有时会出现塌方。当地村民表示,项目建成后,一旦塌方很快就有人抢修。 图/周泰来
 

  文|财新周刊 周泰来,孙逸轩、孟凌霄、邹晓桐(实习)

  2021年9月末,贵州遵义的赤水市城区还是个“火炉”,行人走在路上都汗流浃背。然而,从城区向东南方向开车约30多千米,来到赤水河畔的小镇葫市镇,再沿374县道盘山而上,满眼便是一望无际的竹海。约40分钟后,到达山头之间的二郎坝水库,其海拔在1300—1400米,山风凉爽。

  在竹林和杉木绿色覆盖的群山之中,二郎坝水库一侧和水库对面的山头上盖满了梯级的住宅楼盘,这里就是赤水天鹅堡项目。距天鹅堡7千米处的另一个水库名为蕨基坝,周围也点状分布着众多楼盘,此处则是天岛湖项目。这两个住宅楼盘以山湖为邻,风光旖旎,空气清新。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