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抢救达古冰川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15日
达古冰川在消融,一个“地球工程”实验在抢救它
01.2021年10月,达古冰川第17号冰川,右上角条状区域为“盖被子”实验区。专家预计,如果不进行人工干预,达古冰川会在20年内消融殆尽。

  图|财新周刊 丁刚
  文|财新周刊 黄晏浩

  观光车盘旋上山,窗外是红叶彩林,青草绿波,一派天高气爽的秋景。深灰色的藏酋猴间或出没,它们也不怕人,等车靠得很近了,才慢悠悠爬到路边。

  这是10月14日的四川阿坝达古冰川景区,王飞腾已经是第三年来考察了。王飞腾是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下称“中科院西北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除了他的同事、学生和记者,车里还有南京大学教授朱嘉的团队、达古冰川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的员工,来看王飞腾进行到第二年的“冰川盖被子”实验。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