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外公外婆的《芬芳一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回到从前生活的地方,拼凑起与他们共同的回忆,吴为用影像讲述“芬”和“芳” 的一生,拥抱自己与至亲的过往,正视死亡带来的真情实感
外婆在世时,最喜欢在南方夏季盛开的黄果兰。为了纪念她,在如今住家的后院,我们种了一棵黄果兰树,年年花开叶落。

  图、文|财新周刊 吴为

  我是外公、外婆带大的孩子。外公2013年6月8日清晨去世,他走时我在重庆。外婆2018年12月21日晚间离开,她临终时我又在北京。我两次赶回家,他们都已不可拥抱、不可触及。

  外公外婆都是重庆开县人。1992年我出生前,他们离开重庆,到成都照顾我妈妈,守护我出生,直至养育我长大成人。

  我从小和他们一起睡,摸着外婆的耳垂时,我睡得最好。后来长大了,妈妈让我们分开睡,第一天晚上,我和外婆都没睡着。夜里睡不着时,我最喜欢端着小板凳跑到外公、外婆的房间里,听他们的呼吸声。每次声音太轻,或间隔太长,我就担心他们死了。别离真正到来时,我很长一段时间也根本无从接受。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