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气候大妥协|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22日
1.5℃目标未确认,发达国家千亿美元援助未兑现,减少燃煤写入公约,中美确认气候合作,印度首作承诺
 

  文|财新周刊 杜偲偲 李忆 陆文 胡越(发自格拉斯哥)

  11月5日,英国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的主题是“青年”。会场附近,一场上万人的游行在寒意阵阵的开尔文·格罗夫公园开始了。游行群众主张的议题包罗万象,从停止化石燃料使用到倡议食用素食;从呼吁1.5℃的温控目标到反对逐利的资本主义,其共同目的是想对会场内的各方代表表达诉求或施加压力。

  现场最常听到的两句口号是:“我们想要什么?气候正义”“我们什么时候要?现在!”其他被打出的口号和标语还包括:“改变体制,而不只是改变气候”“你会死于衰老,而我会死于气候变化”“气候大会是一场幻梦”。穿着恐龙人偶的游行者举着“不要选择灭绝”的标语牌,北极熊打扮的人偶则举着“拯救这个星球”的插画。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