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我买了一张阿富汗地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22日
他们的工艺非常传统和原始。妇女们在河里洗羊毛,拿木棒敲打,晒上两三天,再把羊毛纺成毛线。男人们往染缸里倒上植物和矿石末,给羊毛染色,用料包括石榴皮、洋葱皮、藏红花和一些植物的根。图为2021年11月9日,上海,第四届进博会(消费品展区),阿富汗地毯展台。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任蕙兰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举办了四届,我身在上海却没去过,但入手了不少小东西。

  今年,我向参加进博会的一位阿富汗展商网购了一张地毯。这是我“云逛博”的成果之一。

  阿富汗地毯商阿里,我是通过“云逛博”认识的。从直观感受来讲,他不大像“塔利班”,因为新闻图片中秉持保守宗教戒律的塔利班男性标配大胡子,阿里没有。虽然素未谋面,但我见过他在其他媒体报道中的照片。他的长相在中亚人里偏像中国人,除了五官更深邃,并没有特别明显的中亚人特征。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