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集中供地下调门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2月20日
土拍降至冰点,地方政府不得不选择让步
市场人士认为,2021年中以来的这轮严监管已基本接近尾声,商品房销售或将在2022年3月触底,在二三季度趋稳,届时房地产行业格局有望优化,不过销售改善对投资拉动或更为滞后。
 

  文|财新周刊 陈博 王婧

  2021年11月启动的第三轮集中供地行至中场,各地都笼罩在市场下行阴影中。

  例如安徽合肥,原计划于11月29日进行的土拍,因开发商报名数量不足延期,至12月8日结束时,仍有近三分之一的地块流拍。16宗成交地块的整体溢价率低至5%,相比5月第一轮出让下降22个百分点。

  为了刺激房企拿地热情,合肥降低了土拍门槛,如调降保障房建设比例、减少代建面积。这些措施并没有收获明显效果。市场大势已定。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