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阳光金果”大卖之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2月20日
好吃又好种的新西兰猕猴桃品种未经授权在中国飞速扩散,拥有品种权的佳沛公司正与中国种植者探索贴牌合作的可能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市民游客参观“猕猴桃种质资源科普展”。中国有多个猕猴桃种质资源库,其中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猕猴桃资源圃最大。
 

  文|财新周刊 周泰来,宛安、赵嘉瑞(实习)

  拥有新西兰永久居留权并身为当地猕猴桃农场主的高昊昱,遇上了大麻烦。

  他和妻子及他们所开公司被全球最大的奇异果销售公司新西兰佳沛集团(Zespri)以侵犯其猕猴桃品种权等为由告上法庭。2020年2月,新西兰奥克兰高等法院认定高昊昱侵犯了佳沛公司的品种权,同时违反了他与佳沛签订的猕猴桃品种许可协议。法院判令高昊昱停止侵犯佳沛的品种权,并赔偿佳沛约1500万新西兰元。随后高昊昱提起上诉。2021年9月,新西兰上诉法院二审判决基本维持了一审判决,仅将高昊昱的赔偿金额下调到约1200万新西兰元,折合人民币约5100万元(1新西兰元约合4.28元人民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