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阅读|向伯利恒跋涉,重获新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1月03日
在讲述丈夫之死的《奇想之年》里,狄迪恩告诉自己,对于逝者要放手,要让他们走;在《蓝夜》里,她却一直在诉说,死去的女儿无时无刻不在
《向伯利恒跋涉》《奇想之年》《蓝夜》琼·狄迪恩 著 何雨珈 陶泽慧 译

  文|财新周刊 李佳钰

  美国作家琼·狄迪恩(Joan Didion)很符合上世纪60年代文化偶像的形象。黑白照片里的她,一身素色打扮,干净淡雅,眼神坚定。2015年,81岁的狄迪恩还受邀为时尚品牌Cline的墨镜代言,一头白发的她,被誉为当年“时尚新面孔”。

  狄迪恩1934年出生于加利福尼亚州首府萨克拉门托,1956年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毕业,主修英语文学。因为在Vogue杂志赞助的写作比赛中获奖,她为自己争取到了去杂志社纽约办公室工作的机会。这个二十出头的姑娘初到纽约,就爱上了这座城市,“认为只要在那里,随时都有可能发生非同寻常的事情”。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