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一根15万美元的香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1月03日
你要是个贼有钱的商人,还想把你那二把刀的画办个画展,这香蕉就是骂你呐
2021年11月19日,北京,意大利国宝级艺术家莫瑞吉奥·卡特兰中国首次个展亮相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图/视觉中国

  文丨洪晃
  自媒体人

  一根15万美元的香蕉。嗯,你没走眼,是这个价格。

  意大利艺术家莫瑞吉奥·卡特兰(Maurizio Cattelan)是这个香蕉的“作者”?我都不知道是否可以这么说,因为实际上香蕉是大自然造就的,卡特兰干的事情就是用一条胶布把香蕉贴墙上了。然后,这件艺术品就卖了15万美元。如果不相信,可以去北京的UCCA当代艺术中心瞧一眼。那香蕉要在那里展览到2022年2月份。

  不懂了吧?我也不懂了,而且我还自以为是懂什么叫概念艺术的人。这一切得从20世纪初的达达主义开始——杜尚那个叫《泉》的小便池。概念艺术就是说,我用别人造的东西,加上一点我的变态,这就应该算是艺术品。为什么不呐!香蕉前,我一直对概念艺术说:懂!对玩概念艺术的说:牛×!但是,杜尚的小便池至少不会腐烂,虽然你搬回家供起来的艺术品就是男公厕里的小便池(不知道是否用过),但是,这名为《泉》的作品是世界名作啊!你收藏了交给银行是能抵押贷款的啊。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