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电动二手车估值求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1月10日
简单套用燃油二手车逻辑行不通,行业不断探索多种解决方案
中国主管部门希望,到2035年新能源汽车在新车销量占比达到60%—70%。电动汽车若想在与燃油车的对决中胜出,破解保值困境避无可避。
 

  文|财新周刊 安丽敏

  2022年是电动汽车享受财政补贴的最后一年。从2023年开始,电动汽车就要与燃油车正面竞争。竞争在多个维度展开,二手车保值率是其中之一。

  “二手车保值率”是旧车实际成交价格和新车官方指导价的比值,保值率越高意味着车主损失越少。事实上,保值率和新车价格还会相互影响。新车大幅降价,二手车价格也会下跌;保值率会反过来影响新车定价,汽车企业确定新车售价时,一般会参考二手车保值率数据。

  在二手车市场,燃油车可以“吊打”电动汽车。燃油二手车已有大规模实际交易数据,评估机构获得车辆具体信息便能知道估值,偏差不会太大。电动二手车还欠缺成熟的模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