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光伏调整将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1月10日
资本在“双碳”引领下蜂拥光伏产业,上中游积极投资扩张,下游需求却因成本飙涨而阻滞;产业链供需失衡“跷跷板”,价格战一触即发
在充满不确定的经济发展环境中,市场将“双碳”视为最确定的方向,资本蜂拥下注。然而光伏产业具有自身的供需周期性,过度逐利的产能扩张必将加剧行业竞争和供需失衡。
 

  文|财新周刊 赵煊

  2021年12月20日,以每股557.8元发行价登陆科创板的“A股最贵新股”禾迈股份(688032.SH),上市首日即宣布:拟使用最高不超过45亿元闲置募集资金用于理财,引发市场争议。

  招股书显示,主营微型光伏逆变器的禾迈股份IPO募资计划本来仅5.58亿元,但实际总募集资55.78亿元,超募近10倍——50.2亿元。

  IPO募来的八成资金拿去投资理财,禾迈股份成为光伏企业受资本市场热捧的极致案例。市场观察者感慨,这个过去因产能过剩制造过大量不良资产、一度被主流金融机构审慎对待的行业,现在变得如此不缺钱。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