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冬奥有她”助力女性小微企业发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2月28日

  [市场企划]

  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VISA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北京体育大学,共同发起“冬奥有她”公益项目,旨在充分利用冬奥筹办机遇,助力京津冀地区女性小微企业发展,促进性别平等和弱势群体就业,推动区域包容和谐可持续发展。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创业富民的重要渠道,在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改善民生、促进稳定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小微企业贡献了全国80%的就业、70%左右的专利发明权、60%以上的GDP和50%以上的税收。

  贺玉玲就是这样一位富有开拓精神的女性小微企业家。她来自美丽的延庆,因年少时家境贫寒,从小立志通过个人的努力和奋斗改变生活。1995年开始创业至今,白手起家,经历过失败与艰辛,在不断摸索中,最终创办集餐饮、旅游、文化为一体的集团公司。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贺玉玲敏锐地察觉到这是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凭借多年的创业经验,她租下了位于八达岭长城脚下石峡村的20户闲置老院子,经过统一装饰,创建了延庆区第一家民宿,这家民宿不仅将长城文化、非遗手工艺和传统民俗融入其中,还在打造文旅融合产业模式的同时,盘活带动了当地农副产品销售和农村产业发展,带动当地村民走上了共同致富的道路。随着冬奥的临近,如何更好地抓住冬奥机遇,对接国内国际需求,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并带动当地群众尤其是女性就业,成为贺玉玲难以突破的瓶颈。此时,“冬奥有她”项目的出现让贺玉玲倍感欣喜,参加完第一期的赋能培训后,她感叹道:“项目的赋能课程为我们这些文旅产业的女性小微企业主们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特别是相关的品牌运营、精准营销课程,可以说是正是我们所欠缺的部分。我希望延庆的小微企业能够抓住北京冬奥会的机会,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作为一名民宿经营者,我也衷心地希望能够在冬奥期间接待更多的旅客,让他们拥有满意的消费体验。”

“冬奥有她”启动仪式

  展望未来,贺玉玲表示自己的梦想变得更大了,她希望通过北京冬奥带来的契机将延庆的美食和文化推向全世界,让来自全世界的游客都能感受到延庆的魅力,为北京冬奥会的举办贡献自己的价值。与此同时,她也希望更多当地的女性小微企业家们可以和她一起学习进步,发挥“女性力量”,打造拥有延庆特色的手工艺品,将其作为当地的名片向全世界推广,带动当地村民一起致富,为女性事业的发展助力。

  “冬奥有她”公益项目为北京冬奥会量身打造,三年间为京津冀女性小微企业开展了3期培训,累计培训人数4256人,覆盖企业数约2100家。培训课程既包含品牌管理与营销、商务沟通与职业形象,金融财税、人力资源管理等企业基础核心内容,也涵盖冬奥机遇及冰雪产业发展、文旅行业及文创产品开发等行业内容。授课教师均为各行业优秀从业者和知名高校教师团队,同时根据女性小微企业主的需求,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开展针对性的讲座与培训。

  该项目通过实用有效的培训内容、灵活互动的学习方式、多元化的资源平台以及多层次的激励机制,帮助企业解决了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助力文旅类小微企业实现了疫后重启,提升了其把握京津冀区域一体化与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等发展机遇的能力,为区域包容、和谐、可持续发展贡献了巾帼力量。冬奥会后,这一项目将继续实施,继续在促进区域小微企业发展方面发挥作用,成为北京冬奥会在社会领域留下的独特遗产。

“冬奥有她”第二期延庆小微企业调研

  Visa大中华区总裁于雪莉表示:“在Visa看来,女性是驱动全球经济的强大动力,也是创业发展中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Visa将充分利用我们的网络、品牌和资金优势,聚焦这股日益强大的她力量,助力女性企业家实现人生梦想。”

  2019年12月,Visa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北京体育大学共同发起了“冬奥有她”项目,旨在赋能体育、旅游与文化产业的女性小微企业发展,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冬奥主办城市的包容与可持续发展贡献价值。项目计划于2022年底惠及5000家女性小微企业,通过提供商业技能培训、数字化工具与金融服务、企业发展金以及国际推广平台,提升女性小微企业主在对接奥运机遇上的内在能力与外部资源数量,为北京冬奥会营蕴积极向上的女性力量,探索并总结出一条借助大型赛事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并作为中国经验在其它国家与地区进行推广。

  本文节选自《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案例报告(2022)》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