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制裁俄罗斯如何影响国际货币体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14日
欧美制裁俄罗斯将加强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主导地位,也可能促使许多新兴经济体重新思考通过积累外储来抵御经济金融危机的做法
禁止西方金融机构与俄罗斯央行之间的外汇交易,实质上冻结了俄罗斯外汇储备的很大一部分,可谓最出人意料的制裁措施。图:人民视觉

  文|吉姆·奥尼尔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前主席

  俄乌战事让许多人心生疑问,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战略才华”是否真的如人们此前所认为的那样。尽管普京事先预料到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不会对俄罗斯与乌克兰间的军事行动做出军事反应,但是,他低估了西方的团结和决心。

  美国、欧洲以及一些其他国家已经对俄罗斯实施了严厉程度前所未有的经济金融制裁,甚至连传统中立国瑞士也宣布加入制裁,冻结俄罗斯资产。禁止西方金融机构与俄罗斯央行之间的外汇交易,实质上冻结了俄罗斯外汇储备的很大一部分,可谓最出人意料的制裁措施。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