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结婚登记数创36年新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28日
2022年2月22日,广州,荔湾区婚姻登记处,新人注册登记结婚。图/IC PHOTO

  文|财新周刊 宛安(实习),唐爱琳

  2021年全国结婚登记数为763.6万对,为1986年以来最低。近日,民政部官网公布了这一数据。人口学家分析表示,数据下滑的原因在于适婚人口减少、初婚年龄推迟、性别比失衡等。

  多位人口学者对财新表示,结婚登记数与当年处于适婚年龄的队列规模密切相关;适婚人口数量不断下降,造成了结婚登记数的下降。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主任翟振武告诉财新,20世纪80年代,中国经历了出生人口高峰,90年代起出生人口呈现下降趋势;与出生人口变化相对应,2005年至2013年的结婚登记数增长正是由于1980年至1990年出生人口“高峰”逐渐进入结婚年龄所致,此后由于大部分出生于“高峰”的人口逐渐结婚,进入结婚年龄的人口减少,结婚登记数也随即回落。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