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忘掉“跳出框框思考”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4月04日
插画|董必奇

  文|阳志平
  安人心智董事长

  人无时无刻不在做决定。你可能隐约感觉到,自己在做决定时,不仅仅基于理性推论,还要基于一些更基础的东西,这些东西,让你对事物运转有一种直觉,能够更清晰意识到自己如何思考、如何坚持或改变自己的想法。这些底层的东西,在科学界有不同说法,而一个最流行的说法就是:框架。

  在了解认知框架的最新研究之前,不妨先看看它的前世今生。

  人工智能之父马文·明斯基(Marvin Lee Minsky),是框架理论的创立者。他认为,当一个人遇到一个新的情况,或者对当前问题的看法发生了实质性变化,就会从记忆中选择一个叫做“框架”的结构,并且可以根据需要,改变“框架”细节来适应现实。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