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怎样才算孝子,问心还是问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16日
插画|董必奇

  文|蓝玲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母亲节父亲节,朋友圈里孝子多。这话说得有点阴阳怪气,但你可能也发现,好好的孝,它有时就真不像是那么回事了。那么,孝到底是什么?

  华人本土心理学大师杨国枢,对孝道的实质内涵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整理分析,奠定了孝道心理学研究的基础。他认为,孝道是孝道态度与孝道行为的组合,共有四个层次:孝知、孝感、孝意、孝行。它们之间存在一定的因果关系。

  从文化生态学观点看,孝道是一种精巧而复杂的文化设计,因此,更多是后天逐渐习得,经由学习与社会化历程而形成,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那么,孝道态度与孝道行为是如何形成的?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