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国民党主席缘何访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23日
资料图:朱立伦。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徐和谦

  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预定于6月1日至12日赴美国多地拜访,联系国民党在美的侨界支持者并和美国政界、学界人士进行沟通。朱立伦此行还将在华盛顿为恢复设立的国民党“驻美代表处”启幕。

  国民党本在2004年至2008年“在野”期间于华盛顿设有办公室,以与当时由民进党主导的台湾当局在美机构相抗衡。2008年国民党重新主政后,这一隶属于国民党的办公室便结束运营。

  2016年民进党再次上台后,频频在美展开勾连、游说工作,致使国民党人士和其支持者警觉,美方在岛内政治生态的平衡上,实际上已向民进党一方倾斜,西方舆论场中的所谓“台湾立场”也逐渐被民进党的论述所代表。由此,2021年9月,二度竞选国民党主席的朱立伦遂提出政见称,若自己当选,将立即恢复设立国民党在华盛顿的派驻机构,以强化向美方和国际舆论界说明自身立场、政策主张的能力。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