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请给孩子高级的积极体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23日
插画|董必奇

  文|赵昱鲲
  清华大学心理学博士

  背景知识对于大脑极为重要,因为大脑对于外界的绝大部分信息都是迅速处理掉的,而不会去做“有意识”的判断,不然意识整天就都在处理各种细碎信息,啥事也别想干了。而大脑处理是依靠贝叶斯公式,对事件作出估计,然后按结果执行或者通知意识。

  问题是:大脑对事件作出估计时,必须有一个先验概率,就是预先对这个世界有个估计,而这,就是一个人的背景知识。

  背景知识,是在生活中日积月累出来的,而且是越早期的知识越重要,越早期形成的信念,对人的影响越大。比如,一个相信“我有能力”的人,更可能拥抱挑战、做出行动,也就更可能成功,从而强化自己“我有能力”的信念;而相信“我没有能力”的人,回避挑战、倾向于不作为,也就更难成功,从而强化“我没有能力”的信念。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