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未成年人犯罪记录统一封存标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6月06日
据司法机关统计,2017年4月至2022年4月,未成年人犯罪不起诉8.0855万人、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15.7962万人,共计23.8817万人。图:IC PHOTO

  文|财新周刊 单玉晓

  为帮助犯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中国法律早在十年前就规定了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十年后,这项制度有了统一且明确的实施标准。

  2022年5月30日,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关于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的实施办法》(下称《实施办法》),明确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中的主要问题,包括封存情形、封存主体及程序、查询主体及申请条件、提供查询服务的主体及程序、解除封存的条件及后果等。《实施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2012年12月31日前办结的符合条件案件同样适用。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